桑梓之下

[复嫣]三生三世

本文根据B站up主@小话梅啊 的视频《三生三世,我都要找到你》而成,表白神仙太太!


阳春三月,桃花盛开,漫山遍野,繁华似锦。

那日阳光明媚,蟠桃园盛不下的花香随着荡荡悠悠的清风横行过半个天庭,于我的书房内留连不舍,倾述着三千年一开花的不世盛景。于是,我去了蟠桃园,痴迷于那如云似霞的花海,忘记归期,忘记疲惫,忘记自己是何时坐在桃树下,沉沉睡去。

我做了一个梦。

一个全然未曾亲临的小岛,绿柳掩映,五彩缤纷的山茶花,氤氲着荷花荷叶清香的厚重水汽,柔和了炎炎夏日烤焦皮肤的灼热。梦中的我,身着藕色纱衫,长发披向背心,用银色丝带轻轻挽住。一个青年男子,身着淡黄轻衫,腰悬长剑,飘散而至,面目清俊,潇洒闲雅。我亲热的挽着他的手臂,仰慕又爱恋的痴痴瞧着对方,青年男子眉眼含笑,手中折扇轻抚自己手背,半低着头,语气温存的对自己说着什么。

他是谁?

她听到自己呼唤对方表哥,绵延不绝,一声一字,倾述着无尽的思念与爱慕,地崩山摧,日轮月回,生死簿上,缠绵悱恻。

啊,他又要离开了,他总是这样,常年奔波在外,难得回来一趟,也只能背着母亲悄悄来看一看自己。归家时他时常带给自己各种自己没见过的小玩意儿,那是他外出时买的当地特色。那些稀奇古怪的小东西常常让她欢喜不已,不敢叫母亲晓得,紧紧藏好,无人之时悄悄拿出来把玩,想着那人挑选礼物时是如何的仔仔细细,憧憬着自己收到礼物时是如何的惊喜,异国他乡不辞辛苦的背着包袱辗转,最后千里迢迢的回来,装作满不在意的拿给自己。

他没办法带着她跋山涉水,为了复国大业出生入死,也没办法保证她在江湖纷争中不受一点伤害,于是他将她好生安放在家乡,安放在他心底最柔软的地方。那里有她的母亲,还有一众仆人守护者,她会平安无虞的长大,读书写字,莳花弄草,坐看云卷云舒。

幼时每每听到他又要走,自己和阿朱阿碧总是要哭一场,送到不能再送的地方,就眼睁睁的看着他离开的背影嚎啕大哭。母亲不许自己与他来往,因此每每见到自己肿的核桃似的眼睛,免不了一通臭骂,她怕的要死,又着实舍不得表哥,下次还是要偷偷跑去送别。

但是他的大业迟迟没有进展,他着急、迫切,试图抓住所有可能的机会。她并不在乎他许给自己的荣华富贵,只想守着彼此,闲来泛舟太湖,做一对神仙眷侣。

“表哥,我跟你一起去吧。”她听到自己在苦苦哀求。

然而对方很不耐烦,“你跟着我做什么?”

“表哥,我想跟你在一起。”

“表妹,你不是我,你身上没有那么重的担子。”

外宿的客栈,人头攒动的街巷,她听得双方渐起争执;荒村破庙,听得对方竟要另娶他人时心碎的声音,何等的绝望,何等的疼痛。她看看脚边的枯井,圆圆的井沿,光亮照不到的深邃。这里刚刚埋葬了一个痴情人,即将埋葬另一个痴情人,好让那负心薄幸之人得偿所愿。

“表哥,我祝你如愿以偿,娶西夏公主,再做大燕皇帝。”

那人背转的身子,甚至吝啬于给自己一个眼神。他是否此刻仍在想着他未竟的大业、是否对自己的纠缠感到不耐烦?

我不要再见到你了,表哥。

那人听得悲怆之音,肩头耸动,一声轻泣,消散无痕。

梦醒之后,梦中如何,都会忘记。

一觉醒来,我惊讶的看到,满园春色竟沦为遍地残红,自己也早已被落花淹没,只有满树翠意中零星几点白色提醒着我,我确实曾在花期于此游玩。

五百年后。

天庭急报:“报!王母娘娘,有妖孽擅闯天界!”

“那这魔头现在何处?……帮我传公主!”

“公主下凡去了!”

潜藏在天庭刺探消息的扫帚星立刻去找师父阴蚀王,“师父,王母娘娘的女儿下凡了!”

真是件好事啊!暗无天日的魔界,一声冷笑震荡轰鸣。

彼时天象动荡,暗潮涌动,有妖魔即将霍祸乱三界,彼时将战争纷起,生灵涂炭。王母娘娘不放心公主独自在人间,立刻命令天兵天将速速查询,务必将公主安然无恙的带回天界。

而我,彼时正伴着百鸟争鸣的歌声下凡,脚步走过的地方,百花争相绽放。

我并不知道母后派了数量惊人的天兵天将在人间暗中追查我,天界数百年呆的属实无聊,父母不许外出,于是我只能背着父母私自下凡,想来只是游玩一趟,用不得许多时间,届时再偷偷回去,父母也不会知晓。我从未来过人间,不曾见识过如斯的花红柳绿美好曼妙,惊异于凡人的创造力,他们在短暂的生命里不断构思更先进的用具。然而总是听得凡间讨论神仙当是如何的逍遥快活,只是,他们并不知道,自己的生活比神仙更加多姿多彩。

人间,阴蚀王安稳的坐在一家酒楼里不紧不慢地饮酒,等待着自投罗网的猎物。

我是被背叛的神灵,是被除了仙籍的妖孽,我被封印锁住神魂陷入长眠,直到五百年前的某一天,忽然听得有谁在我耳边呼唤,声声切切,封印在那个呼唤声里渐渐松动,我才得以逃出囚牢,自此藏身于人魔两界。七仙女的合体可以再次将我封印,而我要等到一个机会,可以除去其中的一个,让天界彻底失去封印我的能力。

我可以用五百年等一个人,那人,她来了。

身着织女用纯白的闲云纺线织布裁剪而成天衣的仙女并不知道自己已经成了魔王眼中的猎物,她饿了,循着食物的香味,看到一屉热气腾腾的馒头,香喷喷的馒头,伸着看不见的小手勾着她的胃,“我可以拿一个吗?”

“当然可以,多拿几个也是可以的!”

于是,她道过谢,拿了一个。

“姑娘,你还没给钱呢!”

“你没说要钱呐……馒头还你就是了。”

阴蚀王噗嗤一声笑了,如此单纯的仙女,猎获简直易如反掌啊!

然而那馒头已被她用手直接抓过,店家并不买账,声称已经卖不出去了,无论如何她都得买下。正当争执不休时,阴蚀王适时起身,挡在双方之间,“不打紧,给这位姑娘上你们店里最好的饭菜,我付银子。”说罢向仙女翩翩一鞠躬,君子坦荡荡。打发了店家,阴蚀王又热情邀请仙女赏光同桌用餐。

仙女很是感激他帮自己解了围,“谢谢你,”然而她又疑惑了,这人实在眼熟,天界绝对没有这样一张令人印象深刻的面容,深刻的让我的心,忍不住砰砰直跳,一种从未有过的感觉于心绪间翻涌,她几乎要流泪了,“我是不是见过你?”

看来她是将我错认为某个人了,阴蚀王暗自思忖,真是踏破铁鞋无觅处,得来全不费工夫啊!于是他顺水推舟,故作伤心地问,“难道姑娘,真的把尘缘往事都忘了吗?”他伸手在仙女置于桌子上的手背抚过,输入一丝灵力。

仙女的心,怦咚一声跌入虚空。

在蟠桃树下做的那个梦,初醒时犹然错乱了时空的梦,此刻骤然呈现在眼前:执碗饮酒之人,两张一模一样的脸,笑语嫣嫣,重合交叠,“表妹,是你啊!”

不,不是梦,那是我的前世啊!

我想起来了,前世的我名叫王语嫣,他是我的表哥慕容复,我为他而死,踏上奈何桥,堕入轮回。没想到,竟在这一世寻到了他。

“是你啊!”

阴蚀王很得意仙女竟然真的将自己当做某个故人,不用费力设计便可诱惑摒却七情六欲的神仙堕入凡尘,真是意外的惊喜,“是我,我是王明月,在等你。”

王明月?怎么会是王明月呢?你明明是我的表哥慕容复啊!啊,是了,人世间百转千回,我既堕入轮回,他当然也堕入轮回,我寻了他许多世,他是不是也一样寻了我许多世,我们才终得在这一世相遇呢?

仙女于是真的哭了。

王明月,又如何呢?

没关系,他不记得便不记得吧,我记得便好。慕容复的一生如斯辛酸,忘记也好,或许王明月会一世平安康乐呢?

评论(2)

热度(50)

  1.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